close

10/09/11

 

再過幾天這批皂就熟成可以使用了

真開心

到時候準備來切小片或小丁溶解

拿回家給爹娘洗衣服用

3365_0911.jpg 

 

照片中皂上的黑點點

只是之前放廚房的窗台上晾皂時沾上的小髒點

 

-----------------------------------------------------------------

10/08/14

 

螺絲爹的過敏狀況時好時壞

為了減少他皮膚跟衣服上可能會接觸的過敏原

娘在洗衣服上面先是停用了熊寶貝

接著又把洗衣粉換成了洗衣精

然後又換成了大象肥皂

後來經過人家推薦

我還幫他們訂了台X生醫的洗衣精

後來發現...似乎對他的過敏狀況沒有影響也沒有改善

這個月初我忽然靈機一動

想說既然洗澡都換成我做的牛奶橄欖皂了

何不也來做個手工洗衣皂呢

 

btw...結果我的手工皂愛用者是老公

因為我爹嫌"月餅"們形狀不好用

叫我下次做方方正正的就好了

 

就這麼剛好之前情提要XD

------

六月底參加社大成果展的時候

剛好在會場碰到噗友+貓友-竹子

他也是因為父親嚴重過敏而興起做手工皂的念頭

現在都熟練到可以當老師了

本來很想參加他的課程

雖然我有手工皂的基本概念

但是因為自己在家打皂實在是有點寂寞

加上要東一瓶西一罐的買材料其實花費相當大又占空間

想想有人可以聊天又有人幫你準備好材料實在很不錯

可惜受到新工作的上下班時間限制

不再像以前那麼自由

去跳有氧跟瑜珈都還好

晚點進去影響不怎麼大

但打皂就有時間限制了...

沒辦法參加就特別想參加

竹子當時跟我說他八月的周末要在自己的協會開課

叫我就當作去一邊聊天一邊打皂

我當然很高興的就答應了

------

 

就這麼剛好...第一堂課就是作家事洗衣皂

說來害羞...其實我答應竹子上課的時候

沒甚麼仔細在看哪一周要打甚麼皂

只覺得能夠解決我又有人聊天又有現成材料可用的兩大困擾

我就很開心的去上課了XD

 

因為是乖乖當學生

不能再偷懶直接按照配方了

所以每項材料的比例跟份量自己要算好

這次使用的有

 

椰子油 80%=400g

橄欖油20%=100g

氫氧化鈉 89g

水 267g

(最後還加了2%=10g的香精

這次加的是有熊寶貝香味的山中精靈香精)

 

跟老師學才問得到的經驗談:

1.一般針對家事皂

椰子油的比例約70%~80%

而橄欖油的比例則相對為30%~20%

橄欖油含量越高對手的觸感則越滋潤

 

2.因為是家事皂...所以水的比例增加為氫氧化鈉的三倍

 

3.硬油指得是於常溫20度C以下就會硬化的油脂

如:椰子油、乳油木果脂、棕櫚油、蜂蠟(蜜蠟)、可可脂等

 

4.所謂冷製皂是指製造過程中加溫沒有超過80度C

 

順利的話預計明天2010/08/15可脫模

2010/09/15就算熟成可使用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