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完成於09/12/14

 

------

 

螺絲老公經常說我是個說不得的人

這可能是一個先天不足後天又失調的「壞脾氣」

因為要追溯的話

這個個性應該至少是從螺絲的外婆就始養成了

由於生活環境跟好強的個性

螺絲外婆非常捍衛自己的孩子

她絕不容許外人對自己的寶貝有任何非議

螺絲娘在耳濡目染之下

也習慣於這種說不得的觀念

當然...第三代的我也受到了這個「遺傳」

 

以前螺絲被說了什麼只知道生氣

所以壞脾氣就是這麼來的

很愛生氣

愛生氣到...螺絲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

以前的螺絲其實真的很「拍到鼎」

從小螺絲娘一直耳提面命的跟我說

「生氣不如爭氣」

螺絲其實一直有聽沒有到

生了一肚子悶氣

或吃了一肚子悶虧

結果還是落個「拍到丁」的評語

 

這幾年漸漸的螺絲開始會學著跟自己或別人說:

「人家說說而已嘛...就給他說啊

說了又不會少塊肉...能少塊肉還更好哩」

很多人都覺得這話很經典

聽完也真的都有被安慰到的感覺

但實際上我並沒有那麼瀟灑

我只是想說...常常這樣催眠自己...

也許慢慢就會真的這麼想了

 

催眠是一個很神奇的東西

其實多少是有用的

 

可是個性跟潛意識跟了自己幾十年

碰到某些事情還是會有同樣反應

只是反應可能變慢了

或是反應的時間變短了而已

 

有些話...聽到了...

沒辦法「假裝沒聽到」

或是沒辦法「假裝他講的不是我」

「不關我的事」

「你說你的...我做我的...」

 

但是慢慢的我有點了解螺絲娘想告訴女兒什麼了

也越來越覺得自己能夠理解外婆跟媽咪的個性

以及他們對處理事情的方式跟做法

 

有些事情...有些身份...有些狀況..

光是生氣也沒有用

如果能夠改變這些身份跟狀況

當然要靠此證明自己有本事爭氣

雖然我個人覺得...就算真的改變了...

結果還是一樣

會做的人就是會做

不做的人就是不做

願意做的人做到累死也沒人在意

不願意做的人天塌下來也與他無關

 

如果沒辦法改變

也還是不能只有生氣

雖然螺絲娘一直告訴我

「高興也要做...不高興也要做...

何不快快樂樂的去做」

但是我的修養還沒那麼好

所以很多事情都是帶著怒意去做

但不管我的情緒如何

我還是會做

因為我做不到無動於衷跟充耳不聞

 

如果人家說的只差沒指名道姓把你給點名出來

就做吧

何必留個話柄給人家有機會說嘴

 

有些時候越來越覺得

「說不得」並不那麼負面

如果要說他是個缺點

我願意說他其實是個很好的缺點

至少...這樣的個性...

會逼迫自己突破很多極限吧

我想......

 

沒辦法

我笨

誰叫我是這種個性的人

活該

 

說到底

我終究是個不能被激的人

即使知道裝傻可以過得很輕鬆

還是沒辦法矇上眼睛、蓋著耳朵、摀住鼻子過日子

 

你們可以的

我沒辦法

這件事

 

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