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完成於09/11/05

 

------

 

螺絲個性中有一個「致命的缺點」

就是「一頭熱」

一直覺得自己應該是一個「外冷內熱」的人

但實際上這麼多年來連自己都發覺

其實一直只是個「冷熱失調」的人

 

舉個例子吧

在我高中的時候

某個週日早晨陪螺絲娘採買回到家樓下

忽然看到同班同學C

在那個「信義計劃區只是個剛開始實施的計畫」的年代

在家樓下碰到高中同學

我自己感覺到是一件非常稀奇的事情

(以前還有同學戲稱我家位在「北大荒」哩

因為在第一次交通黑暗期之前

這一個地區根本是芒草一片啊

 

於是我就用著非常開心興奮的口氣大喊著C的名字

(其實我現在已經忘記她叫什麼名字了XD

只是有印象因為她剪了男生頭

小個兒又參加搖滾社團...所以都戲稱她「酷哥」)

印象中C那天應該是跟社團或是朋友

不知道是不是來參加什麼健行還是登山活動吧

(螺絲家旁邊就是象山登山步道)

C就冷靜近乎冷淡的舉了一下手點個頭

好像我還有問她怎麼會在這裡啊

(此時我都還是呈現白痴的興奮狀)

印象中她沒說什麼就笑了一下之類的吧

後來我就跟螺絲娘上樓去了

 

進了電梯螺絲娘就跟我講

用不著那麼興奮吧

剛剛明顯就是「拿熱臉去貼人家的冷屁股」

其實以螺絲的個性

這種事情在此之前應該經常發生

只是這是第一次有一種「當頭棒喝」的感覺

因為在螺絲娘這麼說之後

螺絲忽然間就感覺到...無比的懊悔

說得也是...剛剛幹嘛這麼興奮

就打個招呼就好了嘛

結果搞得自己像神經病一樣

 

可是螺絲個性中另外一個「致命的缺點」

就是「對這類事情總是學不會教訓」

後來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生類似這種

「一頭熱之後的懊悔心情」

 

因為螺絲總把事情跟人想得太美好

所以當發展不如預期的時候

螺絲的內心就會受到很大的挫折

早期不知道怎麼控制情緒跟調整心情

當碰到這樣的低潮時

就會小小的封閉自己一段時間

盡量不聽不看不想不接觸

以避免自己又重蹈覆轍

然後等到下一次螺絲又笨笨的一頭熱之後

再縮回去封閉一段時間

就呈現這樣的惡性循環

 

其實到現在螺絲還是在犯這種錯誤

因為太過熱心

所以總覺得看到別人好像有困難或困擾

就以為自己出面能幫些什麼忙

結果也許是方式錯誤

也有可能是人家根本不需要

多半還是會讓自己懊悔著:真是的!幹嘛多事!

 

不過還好的是

這幾年在我笨笨的開始熱或是準備要熱的時候

老公就會在旁邊準備一筒冰塊從我頭上倒下去

提醒我瞬熄這種一頭熱的行為

叫我要冷靜的觀察跟思考才行動

 

雖說如此

在被倒下冰塊的那一瞬間

我還是會對自己又生氣又難過

怎麼那麼笨...怎麼又犯同樣的錯了

 

其實仔細想想

像高中那個例子

我以為C看到我也會很高興

結果實際上沒有

對他來說在一個意外的地方看到我

他並沒有如我想像中的高興

我在想

真正難過的點是這個

後來的許多事件也都是如此

我以為是這樣

結果實際上不但不是這樣

還是明顯的反效果

這是我的笨點

 

久而久之就只好逼自己冷淡一點

因為其實不是拿自己熱臉去貼人家冷屁股

實際上是就算人家的臉是冰的

需要的也不是我的熱屁股

當所給予的不是人家真正的需要

熱心就變成了雞婆

好意就變成了顧人怨

對方不領情自己也不開心

 

我不想當個冷漠的人

也不想當好心被雷親的人

多希望我早點開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