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必須講...我也在各種大眾運輸工具上

看到許多有禮貌又感人的場面

但是我今天很想抱怨沒禮貌的部分

 

今天在捷運上連續看到兩組沒禮貌的人馬

讓我想到前兩個禮拜跟老公也是在捷運上發生的事情

先說之前的

 

有天跟老公一起回家

車來了我們就走進車廂門

一般來說因為只有一站就下車

我跟老公都會站在車門兩側平行座位的附近

因為雖然只有一站就下車也不想堵在門口

結果這一天我從進車門開始

後面就有一位五六十歲的婦人一路過關斬將的推著我們走

不只我...身邊好幾位乘客也都被他推來推去

我猜他是想要擠開我們去搶位子

但是又擠不開人群

只好這邊擠擠那邊推推

後來車門都關了

大家也都站定位了

想當然爾...他是沒有位子可以坐的

這位婦人東看西看...看上了我面前平行座位上的位子了

因為呢...那是一個爸爸帶著小兒子坐在那裏

這位婦人就硬擠在L型坐位區的中間

然後幾度要把屁屁放到座位上又站起身

我們站在附近的人都覺得他的行為很怪

後來他也不彎下去又站起來了

索性直接一屁股坐到小朋友的旁邊

然後才跟那位爸爸說

"啊我頭很暈不舒服...你們小朋友坐旁邊讓我一點好不好"

小朋友一臉委屈...委曲的臉跟麥當當那個哥哥差不多一樣口年了

那位爸爸沒說什麼就把小朋友抱在身上

我觀察了那位爸爸...他的腳似乎有點不方便

可能有裝支架什麼的

這位婦人呢...在小朋友被抱開後

連聲謝都沒有...就"閉目養神"起來了...因為頭很暈嘛

但是好像眼睛閉不太住ㄟ...一直眨呀眨的

 

我很同情在車上不舒服卻沒有位子可以坐的人

但是假藉不舒服硬把小朋友擠開的人

很可惡

 

------啟動回憶模式------

 

螺絲很小的時候跟螺絲娘一起坐公車

我們就坐在前門上車的第一個跟第二個位子

結果我忘記一位阿公還是阿嬤也是一上車

就直接一屁股從我腿上坐下去

我真的忘記那時候我幾歲了

可能幼稚園左右的年紀吧

我只記得...他因為不肯動

所以小小的我是從位子後方跨到走道上才站起身的

他還笑笑的看著我跟我娘哩

 

------回到今天------

 

今天車上不擠...但是位子都滿了

車門關了車子開始發動

從前一節車廂走來了一位媽媽帶著兩個幼稚園大的弟弟跟妹妹

剛好走到我面前...我今天站的位子前面是博愛座

妹妹就跟他媽媽說...走過來都沒有位子ㄟ

因為車子在行進...這個媽媽帶著兩個孩子顯得搖晃得很嚴重

博愛座上兩位太太幾乎是同時站起身

讓這位媽媽可以把兩個小朋友安頓好

捷運上的座位其實對小朋友來說是很不適合的

因為太寬又太滑

而且在行進間要把兩個小朋友搬到椅子上真的還有點困難

我一直默默的觀察著

那兩位太太站起來讓位之後剛好各站在座位的兩側

非常明顯的...人家就是看你一個女人帶兩個小孩然後讓位給你

結果...他把兩個小孩安置好之後

連頭都沒有抬一下試圖看一下四周

就一直一副很慈愛的樣子跟著兩個小朋友玩來玩去

我一直想說剛剛也許是因為車子晃來晃去

先把小孩顧好再跟人家讓位給你的人點個頭示個意

結果...沒有

沒有沒有沒有沒有沒有沒有

也許我是個禮貌潔癖...但是...

你帶著兩個孩子...人家讓位給你

說聲謝謝或是點個頭...不是很好的機會教育嗎

難道人家讓的是博愛座你就不用謝哦

 

才看完第一個沒禮貌的媽媽

下一站又上來一個沒禮貌的婦人

也是差不多五六十歲

一上車就盯著那兩個孩子瞧

瞧的眼珠子都快掉出來了

彷彿想說兩個孩子坐在兩個博愛座上真是浪費

應該他們兩個坐一個...另一個給我坐嘛

就一直死盯著他們兩個看

博愛座旁邊直向本來坐著一對情侶

還不是年輕人...大概兩個都是三十代

本來女生還靠著男生在睡

結果男生發覺婦人那種想坐的慾望

還特別起身跟婦人很客氣的招手讓位子給他坐

婦人非常的阿沙力

有人要讓位...老娘就坐...誰怕誰

一屁股坐下去照樣連聲謝都沒有

你自己要讓位子給我的...我不坐不是虧大了

氣定神閒的就穩穩的坐在那裏

 

說到這個又讓我想起來還有一回...

我回台北娘家的路上

出了捷運站要坐一趟接駁車

有時候來的接駁車是小巴...車很小位子很少

我比較會抓車子停靠的位子

通常車子停好車門一開我人就上去了

所以幾乎都一定會有位子

有一次我坐定了...一抬頭卻看到一位年輕的孕婦

還帶著一個孩子

他肚子已經挺大了

(我確定他是孕婦...不是胖啦><)

看看周圍也沒人要讓位給他

我就站起來讓他跟他孩子坐

沒想到我站起來之後他也沒正眼瞧我

就讓他的小男孩坐下去

然後一路上不停的跟著小男孩玩來玩去

很可愛的畫面

後來他們母子還比我早下車

當然...從頭到尾連眼神交會個半秒的機會都沒有

 

你們這些人...怎麼這麼沒禮貌呢

 

當然啦...以後我碰到這種情形還是會讓位

畢竟我又不是為了那句謝謝才要做讓位這件事情

我相信那些讓位的人也跟我一樣...決不是貪求你們一個謝

但是這些人接受了別人的善意

難道都覺得是理所當然應該的嗎

從別人那裡得到了一點善心跟溫暖

也回饋一個點頭或微笑...有這麼困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