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華剝皮寮改建晉身為文化資產後

一直很好奇到底剝皮寮這三個字的由來是什麼

連在萬華做了好幾年事的老公都沒搞清楚過XD

藉由這篇文章來釐清一下"剝皮寮"的真面目吧^^

本文引用自:morning mountain @ xuite...剝皮寮-萬華區

 

剝皮寮即今萬華區康定路、廣州街及昆明街所包圍之街廓,根據地方耆老所言,剝皮寮乃因清朝時期福州商船運進杉木,在此剝去樹皮而得名。 

另外一個說法是原先這邊是叫「福皮寮街」,日治時代用日語發音記錄成「北皮寮街」,台灣人再轉為閩南語發音成為「剝皮寮」。 

如今剝皮寮街區歷經改建再利用,東側現為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西側老街由文化局接管,定位為「藝術與文化創意產業示範區」。 

剝皮寮,是台北市至今保留最完整的清代街區,隱含著台北城的發展軌跡,卻是未曾光明正大出現在地圖上的地名,最近隨著國片「艋舺」拍攝獲得注意。塵封已久的剝皮寮歷經6年的整建,明天重新開放,台北市文化局同時舉辦一系列「剝皮寮藝條通古街文化節」,帶領民眾體驗百年老街新風貌。

剝皮寮老街位在萬華區康定路、廣州街及昆明街所包圍的街廓,日治時被劃進老松國小預定地,限制改建開發,得以保有原貌。70年代,剝皮寮街一度面臨拆除,在各界極力爭取下,讓這處擁有200多年歷史的建築群得以保存。

以上摘自自由時報電子報

 

 



走廊

  

 

康定路上老松國小旁邊↑↓以下是廣州街


街角

 

兩旁特殊的門窗,中間的橫板可以放下來。可能是早期做為派工或是洽詢處或是發放工資處?也許是柑仔店做生意的門窗?有待研究。

 





 

 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

 



 




以上是廣州街上

內部正在趕工中

 






這裡緊鄰老松國小校園



新舊對比


整修後的白牆紅瓦↑↓



 老松國小彩色隔音牆

 

 

 

每經過康定路、廣州街及昆明街都會特別注意這緊鄰老松國小的古老街道,後來才知道叫做剝皮寮。

看報載經6年整修後的剝皮寮將在明(08/29)重新開放,趁開放前夕先去看看,由康定路、廣州街角先拍外部街景,再由廣州街施工處進入內部前後參觀,內部有些地方尚在趕工中,有些景觀沒拍照。

開放時間:AM10.00PM7.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